close

Q1:我便秘,我是不是火氣大?

A1:以中醫來看便秘,主要分成兩種類型。

        水分不夠和腸道蠕動過慢的。

但是這兩種便秘,又可以細分出很多原因,水分不夠可能是因為飲水過少,或是真的火氣大消耗體內津液。腸胃道蠕動過慢也可以分成腸胃運化功能差,或是吃喝太多飲料冰品讓腸胃過冷而蠕動變差等等。所以不要以為自己便秘就吃冰喝椰子水想降火氣,反而讓腸胃道更虛弱



Q2:我有多喝水/多吃青菜水果了,怎麼還便秘?

A2:並不是每個便秘的病患都適合以”多補充水分、多吃青菜水果”來改善便秘的問題,尤其是體質虛弱、腸胃道功能差的病患,多喝水、多吃青菜這些含高量纖維的食物,反而造成腸胃道的過度負擔而造成蠕動更慢。試想一個虛弱的人,背一個背包就很吃力了,你硬叫他多背個兩個背包走路是能走多快?!



Q3:我吃酵素/軟便劑/益生菌就可以上廁所了,還需要調身體嗎?

A3:軟便劑其實有兩種功能,一種是刺激腸胃蠕動,另一種是保住糞便中的水份,長期刺激腸胃蠕動會造成腸胃道的依賴性,也就是說服用同樣劑量的軟便劑效果會越來越差。


以酵素來說,大部分是幫忙消化及幫忙刺激腸胃蠕動的效果,如果時常胃痛的病人長期服用酵素,會使胃痛更頻繁發作刺激腸道蠕動的依賴性同軟便劑,所以時常會聽到病患說:A酵素吃一陣子要換成B酵素排便效果才會持續就是這個原理。


益生菌主要是幫忙腸胃道建立正常菌落,但是因為市面上益生菌種類太多且繁複,所以暫不討論。



Q4:我覺得自己吃很多,怎麼大便的量很少?

A4:大便量少要注意是否腸胃蠕動差,讓大便都沒有排出體外,成為令人腦路的宿便儲存在身體中。另外,有些人的飲食習慣,膳食纖維攝取量較少,腸胃道中不被吸收、不被溶解的物質較少,當然排出的便量也會相對較少。所以,覺得自己大便量少的人,請多攝取纖維質,當然前提是你的消化系統是完善的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高雄大同中醫診所陳炳曄中醫師撰文】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火丙日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